蕭如松藝術園區

Home 蕭如松藝術園區

蕭如松藝術園區

「蕭如松藝術園區」為新竹縣極具特色的日式建築,藏身於客家人文小鎮中,鬧中取靜,彷彿置身於歷史的空間。 蕭如松藝術園區早年原為藝術家蕭如松先生之故居與竹東鎮公所職員及國小教職員的宿舍。蕭老師自1950年應邀至中山國小任教後,入住至1992年逝世。 「蕭如松故居」不僅是蕭老師生活的住所,更是孕育他藝術生命與教育的溫床。同時也是新竹人文化記憶的共同空間,承載新竹與竹東在地藝術美學的載體。

Store information

蕭如松藝術園區內含五個館舍,分別為故松居、松畫廬、松龢廬、松香廬、松言堂。

故松居

原為中山國小敎職員宿舍,為二間屋舍組成,目前為:

  • 故居文物館

蕭如松老師自1950年至1992年居住於此處,修建完成後依蕭老師原居所佈置為故居文物館,屋內可看見蕭老師生前所使用過的器具、文物、文件等用品,模擬建構出當時的家庭生活樣貌,體現了蕭老師的為人與生活的態度。

  • 園區管理處

提供參觀遊客各項諮詢服務。

松畫廬

早年為竹東鎮公所職員宿舍,為二間屋舍組成,目前為:

  • 蕭如松故事館

長期規畫並更替展出蕭如松生前百幅繪畫複製作品。同時展示蕭老師珍貴老照片、教學與生命故事,並模擬體驗蕭老師的美術教室。

松龢廬

早年為竹東鎮公所職員宿舍,目前為:

  • 美學展覽館

展示各類型藝術家作品,定期邀請國內外藝術家申請展出,或作為園區舉辦的藝文表演或美術比賽的成果發表處所。

松香廬

原為中山國小教職員宿舍,目前為:

  • 日式茶屋

具有戶外景觀的「四方青松茶屋」。

提供精緻與健康兼備的餐點,搭配精心挑選的好茶與飲品,讓四方好友輕鬆聚在一起,享受園區內優雅景致與美學文藝的悠閒時光。不定時舉辦藝文沙龍,將慢活、休憩、品味、美學的精神融入日常生活中。

松言堂

早年為竹東中山國小鄭書麟校長宿舍,園區唯一獨棟獨戶屋舍,日本建築規制亦較其他館舍完整,目前為:

  • 手作教室

展售園區各項文創品,並以蕭老師力學不迨的精神為出發點,提供多項手作課程,供遊客挑選體驗,為藝術之旅留下特別回憶。

  • 多功能藝文交流空間

舉辦藝文相關之體驗活動、研習課程、會議等。亦提供各式活動之場地申請使用。

園區導覽:請點我查看

交通方式:請點我查看

Address 310台灣新竹縣竹東鎮三民街60號
Phone 03 595 6009
Hours

MAP